明月几时有,把酒问青天。不知天上宫阙,今夕是何年。我欲乘风归去,又恐琼楼玉宇,高处不胜寒。起舞弄清影,何似在人间。
转朱阁,低绮户,照无眠。不应有恨,何事长向别时圆。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。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——《水调歌头》北宋·苏轼
我念着东坡这厥《水调歌头》的时候,算来已是夏末秋初的迷人季节,也许是恋秋的缘故吧,加上和着这首词的意境,思绪径自穿越回千百年前的北宋,想象着东坡一边赏月一遍饮酒的画面,幽幽迷醉着。
那时候,东坡何等雅兴,他端着酒杯在月色底下举杯豪饮,通宵达旦,在中秋之夜,大醉之中,望着那浪漫皎洁的明月,想象着仙宫,他的思想感情犹如长了翅膀一般,天上人间自由地飞翔着,反映到词里。
又是中秋了啊,我手里握着笔,欲学着古人对月抒怀的浪漫洒脱,但我无论也做不出那样的词句来,只自讪讪地念着前人留下的清词丽句,借着此间撩人的秋夜,醉人的明月,以传达自己心头的几许祝愿。
今夜,该是怎样的月夜?
你看,皓月当空,明亮的圆月犹如一方宝镜在瑶池之巅升起,散落的月辉,轻披在大地上,将天下万物披上一层洁若璞玉的轻纱;天云之间,坠落的星辰星星点点的散落在云天之上,堪比那一条流光闪烁的银河,在清霄河汉中,印证着今夜的柔美,印证着今夜的清丽。
此刻,万籁无声月入帘,当是情人相约携手漫步的好时机;当是万家团圆,普天同乐的好时机;当是朋友举杯畅饮的好时机。葡萄美酒,玉盘珍羞,我们知道,良辰难却,过了今宵更不知何时才有此雅兴,何不畅饮一杯,一醉方休?
东坡诗曰:
暮云收尽溢清寒,银汉无声转玉盘。
此生此夜不长好,明月明年何处看。——《中秋月》
是呀,今夜定当是个人间天上,歌起舞旋的良夜,这里不是天上,却胜似天上,云须染彩,月洒清辉。东坡早就说了,此生此夜不长好,明年明月何处看?我没有词人的情怀,读不懂深层的意思,但我却又以为,珍惜此时此刻的美景,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,就是王道!
你听,词人的心声,他说,月亮转动着,照遍了万千华美的亭台楼阁,在灯火阑珊的月夜下,又悄悄潜落入雕花的门窗里,照着心事重重不能入眠的人儿。月亮那么圆,便不应该生出恨,但是为什么常常要在别离的时候圆呢?人的遭遇,有悲哀,有欢乐,有别离,也有团聚;月亮也会遇到阴、晴、圆、缺,自古如是,难以周全。
是呀,词人的心绪,总是那么的多情,那种超脱的情怀,常常是我迷醉的缘由,但我总能感觉到共鸣的回音,在洒脱狂放的词风,抑或悠然婉转的情怀里,读出他们的心声。但我所能做的,也只是书写着心头的思绪,借由文字,来寄予我的祝愿。
于是,我想了许多,大概是些细微的抒怀,但我却又如此真实和诚恳:
今夜月明人尽望,不知秋思落谁家。在异地他乡生活的人,若是因为抽不出时间回去,他该怎样的落寞啊,看着今夜月明,而自己却只能在离家很远很远的地方独个儿漂泊,笃旅他乡的那种心情该是怎样的一种落寞?又有谁能理解?
情人怨遥夜,竟夕起相思。那身处两地,却只能对月寄托思念的情人该是多么无奈啊。今夜的月亮好圆,和我的思念一样,但你看见了么?我孤独的身影,散落在月色底下,我喝着美酒,却不能和你团圆共饮,今夜你将怎样度过呢?
海上生明月,天涯共此时。那些迫于无奈不得回家的学子呢?那些因为工作而不得休假的劳动者呢?那些为了天下人的团圆而牺牲自己美好的人该是多么值得尊敬的啊,天下人都在今夜团聚,且让我把酒对月,和你们畅饮一杯。
独在异乡为异客,每逢佳节倍思亲。
在这个万家团圆,普天同庆的月夜,你们是否想起了远方的亲人朋友?是否想起了分别多年的她?是否正在某个寂静的角落里站着,静静地望着今夜清冷浪漫的月亮来寄托自己的思念?是否和我一样,有着满满的一腔思绪等待着抒发?
无论如何,我的祝愿不会改变,依旧明媚。
我搁下笔,步出窗外,望着今夜的月亮,我真想借着月色,遥寄心头所有的祝愿,到那天上宫阙里去,传递给天下漂泊离家的人儿,不知你们能否收到呢?
——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